001.jpg

我想應該是從阿嬤那句,我不想住老人院,開始的吧。


當我問小米(化名)為什麼要加入銀髮照護的行列時,她靦腆笑著回答。

小米是銀髮照顧中難得出現的年輕妹妹,一般年輕人會追求美美上班的小確幸,但小米卻是來幫忙照顧爺爺奶奶、協助活動事務。

「我想來了解為什麼老人院這麼討厭、可怕? 但來了才知道,其實退休生活可以很快樂,也有很多不同型態。」

老人笑.jpg

圖片出處:Pixaday

 

跟長輩們在一起,讓我得到了忘記悲傷的失智症

的確,當我們想到養護機構都不自覺染上一層灰,不可避免的總有著衰退的形象。

為此,國內外都努力推動著青銀共居,或是引入年輕團隊共融服務,覺得藉此能帶來陽光氣息。

「也許是相反也不一定」小米笑著說「我有很多朋友整天厭世,推薦他們來當志工,正能量就爆發了。」

生活總是會充滿喜怒哀樂,每個人都一樣。

其實長輩們也會有心情不好,不想活動的時候,相反的,這些年輕服務員或志工也會。

「但因為長輩們都很單純,有時說說笑笑,就忘記了。」

小米回憶好朋友曾因為多年的戀情分手,覺得人生痛苦,但來探班時,跟長輩們聊天,突然發現「人生真的還很長」...

祖孫.jpg

圖片出處:Pixaday

 

笑容,就是最大的動力

有著專業背景的她,有很多企業頻頻招手,為什麼會堅持待在這呢?

「因為,我想為更多人完成夢想。」

在這,不只小米,這群年輕人總是討論著每位長輩的需要與夢想。

我們要怎麼讓他們快樂? 是大家唯一關心的事。

「在公司上班,也許是穩定的朝九晚五,或許努力有明確的升遷,但很容易迷失方向,在這,每天長輩的笑容就是我的價值。」

 

痞客邦文.jpg

圖片:台南YMCA建平日間照顧中心、台南YMCA樂齡健康活力中心、台南YMCA幸福非洲鼓團

 

我們無法左右生命,但可以增添色彩

面對生老病死,照顧服務的工作,還是比一般更多壓力,與經歷告別的時刻。

「一定會難過,但更多是感謝能讓我們有機會在他們生命中,也佔有一席之地。」

想到過去服務的幾個狀況,小米不禁紅了眼眶,但最重要的,不是掩蓋老化帶來必然的衰退跟消逝。

而是如何在每一天,仍延續長者們的生活、尊嚴與快樂。

小米翻著每位長者的照片,在這年輕的生命中,交融著不同的故事,已經分不清是誰點亮誰的生命。

 

原來,青銀世代不用刻意融合,因為我們本來就生活在一起......

微笑的女孩.jpg

圖片出處:Pixaday-lavnatalia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台南YMCA老人照顧服務中心

@ 送餐服務

@ 居家服務

@ 日間照顧

@ 養護機構

加入好友

追蹤我們的日常生活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mca.oldpeople

arrow
arrow

    銀髮照護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