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樹.png

德輝苑後院,有一顆瘦弱的樹

只是旁人走過所引起的風,樹都隨之搖擺著

連日大雨,果然發現時已經腰折斷枝在地上

正想收拾時,我們的綠手指爺爺急急地走過來

「等等,別掃!」爺爺急忙地阻止

「爺爺,這已經枯死了。」我無奈地想阻止他,但爺爺還是略帶艱難的彎下身

他撥開了落葉與殘土,盆中竟然還有支小芽

原來生命可以很偉大,也可以微小到塵土掩蓋就被忽略
 

seedling-1284676_1920.jpg

圖/stux@pixabay

 

爺爺以前家裡是種菜的,來到這之後,一開始我邀他參加益智麻將的課程

爺爺拒絕了...

後來我又邀他參加歌唱練習,爺爺還是搖頭

「動一動,身體才會健康」我試著半推半強迫拉爺爺去體適能課

到了現場,爺爺眼睛突然發光

但不是運動的汗水光芒

而是穿透了教室後,望向小農菜園

從此...

每天除草、澆水成了爺爺的例行公事

爺爺說:「我家是種菜的,泥土味是最好的香水,除草是最好的運動。」

剎那間我明白

讓老人家在這過著不同的生活是容易的

但要維持他原本熟悉的小日子,才是困難的

 

 

49140.jpg

49133.jpg

 

爺爺剛來的時候,還是免不了想家,常常安靜地發呆

其實這兒的老人家,或多或少都會

我想就算是我們,也會有剛搬遷的不適應吧

加上這裡採單元照護,有設計共同的生活空間跟活動

突然要當不認識的人,成為每天共同活動、用餐的朋友,一開始難免也有些尷尬

有時覺得他們像是快枯黃的樹

需要我們用元氣跟熱情細心灌溉,讓他們敞開心胸

並不斷透過溝通與經驗去尋找,讓爺爺奶奶們回到習慣的生活

他們就會重新綻放光彩,再次開花結果

我明白...

原來愛可以很精采絕倫,但大多數的人需要的只是細心關懷

 

園藝治療區.jpg

園藝治療區(花).jpg

照顧長輩因為安全的顧慮,以及諸多的限制,常常不免感到高壓

但每每看到他們的笑容

就像爺爺看到農物成熟一般,有著無限的成就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台南YMCA老人照顧服務中心邀請您來泡茶、了解更多長照資訊
 

台南YMCA老人照顧服務中心

@ 送餐服務

@ 居家服務

@ 日間照顧

@ 養護機構

加入好友

追蹤我們的日常生活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mca.oldpeople

 

arrow
arrow

    銀髮照護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